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林玉詩 副教授

學歷 經歷 專長 | 研究方向 | 設備 | 過去研究 進行中研究其他文章 

 

林玉詩副教授

辦公室: MA2048

電話: +886 7 5252000

           #5157, 5492

E-mail: yushih@mail.nsysu.edu.tw

文章列表:

Research Gate (點此下載)

國科會網頁

計畫列表:

國科會網頁

ORCID:

0000-0001-6498-0341

學歷

2009

布萊梅大學地球科學博士

2006

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碩士

2003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系學士

經歷

2020/2 -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

2012/12 - 2020/1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 (2012/12 – 2013/7為海洋地質與化學研究所)

2009/12 - 2012/11

德國海洋環境研究中心 (MARUM) 博士後研究員


專長

●       同位素地球化學

●       有機地球化學

研究方向

●       淺海與深海熱泉系統的碳循環

●       海洋沉積物碳循環

設備

●       氣源穩定同位素比值質譜儀 (型號: Delta V Plus,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含雙進樣系統,串聯元素分析儀 (型號Flash 2000) 與氣相層析儀 (型號Trace GC Ultra)

●       溶解態碳分析 (型號Shimadzu TOC-L)

●       Alpha粒子計數器 (型號: 920E, EtherNIM)

●       用於萃取溶解態無機碳與溶解態有機碳的真空系統

過去研究

(最後更新日期: 2023/2/1)

龜山島淺海熱泉系統

20152020年之間,我主要的研究方向為臺灣東北海域龜山島圍的淺海熱泉系統。研究團隊利用數值模擬 (Lin et al., 2019, Mar. Chem.) 與流場觀測 (Lin et al., 2020, Mar. Geol.釐清了水動力如何影響熱泉的垂直與水平泉湧 (俗稱陰陽海或牛奶海),探討熱泉噴發的二氧化碳如何影響週圍海水的碳化學 (Lin et al., 2019, Mar. Chem.),並利用穩定碳同位素估測水體中的初級生產力 (Lin et al., 2021, Geobiology)。近期的文章更探討熱泉CO2的老碳如何傳遞至熱液泉湧的溶解態無機碳和顆粒態有機碳 (Wang et al., 2022, G-cubed)。我們的研究為龜山島牛奶海的碳化學與生地化過程提供了一個動態的觀點,釐清了在一個被表層海水快速沖刷的淺海熱泉,其生地化訊號如何深受水動力學影響。

 

研究團隊於2019年在龜山島淺海熱泉進行研究的影像紀錄 (海研二號OR2-2369航次;影像來源:蘇淮)

進行中研究

(最後更新日期: 2023/2/1)

我正在進行中研究包含兩大方向:富含CO2的南沖繩海槽深海熱泉系統,與臺灣周圍陸棚沉積物再礦化速率與有機質組成的關聯性。

富含CO2的南沖繩海槽深海熱泉系統

2017年至今,我參與了中央地質調查所籌組的海底礦產資源調查團隊,對南沖繩海槽此一沉積型深海熱泉系統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查研究;20192021年期間更納入ROV作為採樣探測工具。研究團隊採集到極為珍貴的樣本,包含受熱液CO2影響的深層海水、受液態二氧化碳浸染的沉積物,以及奇特的礦物。對於未受熱液影響之背景沉積物的地球化學已發表於 Lin et al., 2019, TAO。科技部 (現國科會) 支持對這些樣本的後續研究,主要的研究問題有:1) 南沖繩海槽深層海水的碳收支為何 (文稿審查中)?  2) 液態二氧化碳如何影響沉積物的有機地球化學?3) 特殊礦物如何反映該區沉積事件與熱液活動的交互作用?

 

海科中心的ROV (Triton XLX) 在南沖繩海槽棉花火山進行樣本採集 (進輪LGD2104航次;影像來源:中央地質調查所)

臺灣周圍陸棚沉積物再礦化速率與有機質組成的關聯性

2016年起,我參與了本系劉祖乾教授領軍的「宿命」團隊,並在此一架構下,自2018年起與台大魏志潾老師合作,對臺灣周圍陸棚沉積物開始了系統性的生地化研究。團隊目前正在對南海北坡兩個迥異的源匯系統──珠江陸棚與高屏溪陸棚──進行沉積物氧氣消耗速率的比較,判定其與有機質組成有關,而後者受到河口組態與陸棚地形的控制 (文稿準備中)。在2022年,團隊將由研究區拓展至臺灣海峽西北部,該區的源匯系統異於前述兩個南海的系統,利於讓我們瞭解陸棚區有機質降解與保存的宏觀調控機制。

 

研究團隊於20226月在臺灣海峽西北部 (觀音凹陷至彰雲隆起間) 的海上工作花絮 (新海研3NOR3-0104航次;影像來源:林玉詩)

其他文章

●       林玉詩 (2023) 北德四季。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歐盟中心邀稿。連結

●       林玉詩 (2020) 夢幻的牛奶海,其實是個酸奶菌缸。中華民國海洋學會邀稿。連結

瀏覽數: